人不如故

反正也没人看,堆一些想法。

即使缚于果壳之中,我仍可自拟无限之王

今天看见有同学问一会儿要不要去看小蜘蛛的电影,就跑去看了
剧情emmm蛮狗血的,其实一直觉得小蜘蛛就是少年彼得之烦恼,这次就是少年迈尔斯之烦恼
但是故事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讲故事的方式。
而且其实自洽还有细节也都没有毛病,只是仍然……不是说好了要给叔叔报仇后面就没提了怎么回事orz想到头号玩家。
顺便故事逻辑硬伤我觉得能毁所有,有几部想槽的但不是重点。

单纯从粉丝的角度来说,梗很多,我get到的可能都只是一部分,蜘蛛宇宙里面我喜欢的都出现了,格温无论外形还是性格都是我的菜,超喜欢她!
混入漫画元素真的超级有冲击力!我爱网点!!!对画框超级可爱!!!几种画风还有高纯度补色真的!……彩虹屁都吹不出来。就为了视觉体验我都想n刷。
回到小蜘蛛的风格,他一开始的大方向就是非常有生活气息,能够引起读者尤其是青少年共情的一个风格。有点小烦恼,有点小幽默,有惊心动魄的冒险,有近乎天真的信念。他会经历我们不可能经历的,也逃不掉同龄人都会遇到的。当然仅仅是一个笼统的印象。美漫的模式总是让人物变得复杂。
所以我觉得这个IP讲成长讲信念讲初心讲情怀都很恰当。你看之前过去的两位就讲不起来情怀。顺便吐槽一下其实我去看毒液是因为之前吃过一段时间的毒液小蜘蛛orz平行宇宙 平行宇宙 平行宇宙orz
可以预见很多事情的发生,比如说朋友圈刷屏啊,大大入坑啊,大批新粉冒出来啊,同人的狂欢啊,国内终于可能有我会想入手的官方联名啊。

作为一个守的冷坑一TV一大热就退的人心情复杂。
又一次觉得,我们创造了一个怎样的世界啊。完全虚构但是在现实却一呼百应,即使没看过生活中也到处都有借用超英形象的设计。
而且,surpass people,其实我能够接触的所有的文化都在描绘,过去是神话,现在是幻想小说。根源上是认知世界的问题,轻飘飘的说是信则有不信则无,天真的说是某处一定存在着,理性的说是有必要寄托感性。很喜欢的一个大大在文中提到过类似的观点,人总是不自量力地描绘超越自身的存在。
之前在课前演讲提到了同情,似乎带歪了一路人,断断续续的有人讲到了同情,讲到了宗教。我觉得其实无论是不是使我们变得不切实际,漫画也好,网络小说也好,动画也好,其实有效的解决了信仰方面的需求,我们可以完全知道并且接受我们的deity是虚构的,但是不影响我们去认同并且信仰他的精神或者概念。我们不需要在成长过程中选择信奉某一宗教,我觉得这降低了排他性,并且回避了关于科学和哲学的讨论。
情怀其实就是这样的东西,小时候学到的永远是最深刻的,我们看似是在回味糖衣的甜,其实是在消化其中的药。无论是有效无效还是有害,都是已然服下的药片,而消化不过是本能的反应。
虽然无可救药的怀旧者觉得还是那些艰难地流传下来的东西更厉害。

所以扔了句莎翁,方式随着时代变化了,人的“不自量力”其实一如既往。

无论长辈如何认为,果然我还是觉得,动漫的创作很厉害啊。哪怕明白自己不会选择,漫画家也是我最喜欢的职业。

最后,没有了总裁人设的大蜘蛛蜘蛛宇宙里面没有,我倒是很快就接受了这种if,我们看到了彼得成长中的一次次挣扎,在漫画的时间里他们的时间是停止的,但是他其实可能长大,可能成为 ̶微̶妙̶的̶觉̶得̶向̶死̶侍̶靠̶拢̶了̶的̶咸̶湿̶大̶叔̶(划掉)泯泯然的普通人,就像他曾经是一个普通的学生一样,但是青年的朝气褪去了,过去看起来有些可爱的小举动变成了看起来像个无赖。我们说英雄迟暮令人伤感,但是看不到中间的挣扎,一般这样的不是炮灰就是反派。我有些时候想怎么可能归来仍是少年,光我这样都快童颜鹤发了,那太累了,我不知道他能不能引起一些已非少年的人的共鸣。
但是有些东西,不再以青年的方式表达,不代表就失去了光芒。

评论